繡球花、野牡丹

2016全球青年領袖游直翰:「台灣不是鬼島,與其抱怨政府,不如靠自己創造環境。」

換日線

李侑達、張翔一/換日線編輯部21 小時前

2016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得主,沛星互動科技執行長兼創辦人──游直翰,出身台中,上大學前幾乎沒接觸過電腦,卻因對圖像辨識的濃厚興趣,踏入了當今最火紅的的人工智慧領域。

總部為在台灣的沛星互動科技,以人工智慧為核心技術,提供跨螢行銷方案,正成為數位廣告界的超級新星,觸角更以台灣為中心,營業據點遍及亞洲十餘個國家與城市。

談起創業路上的起起伏伏,游直翰自信而毫不遲疑,「失敗了幾次,我每次都想,下次一定會成功,沒道理還不中。」

樂觀的個性與相信自己的信念,把失敗當作試誤的過程,確信自家的優勢是人工智慧技術,便專注尋找能讓技術優勢發光發熱的應用。從面向使用者的遊戲產業,急轉進入面向企業的數位行銷產業,游直翰不斷修正,讓沛星成為青年創業圈耀眼的新星。

接受《天下雜誌》和《換日線》團隊的採訪,看台灣的創業環境、也談「鬼島說」,游直翰直言他不明白為何要「靠政府」、「責怪環境」。他認為,任何環境都有利有弊,沒有完美,只有靠自己,創出產業、創出環境,透過實作找出最佳解。

以下是游直翰專訪整理:

我對台灣的創業環境是懷抱希望的。也可以說,不需要將自己限制在「台灣」公司這個框架裡,然後一直擔憂台灣的大環境如何如何。因為創業者的使命,就是我們要自己去創造趨勢、創造產業環境。

對於大環境,我並沒有想那麼多,只是把我過去在美國看到認為對的方式,在台灣持續努力地做下去。老實說,我並不會時時去顧慮大環境是怎樣的,別人又是怎麼想的。我認為台灣一直有好的軟體人才,加上原本已經做得很好的硬體,未來的人才在這裡得以軟硬結合。因此台灣需要更多能讓軟體人才發光發熱的產業,把軟體人才留在台灣,擔任主角群,而不只是一個助攻的角色。以產業的方式去支持軟體人才的成長,也能讓我們的產業更多樣化。

尤其軟體產業是很有爆發力的,許多時候需要的只是一個好的想法與切入點,因此可以承受更多試誤的機會,不像硬體開發初期的開發成本相對高,實現想法的門檻也高許多。同時,軟體也是引領世界變化的重要力量,台灣更是不能缺席。

回到大環境,我並不同意所謂的「鬼島」、「創業沙漠」說,因為我觀察,如今全球市場已經越來越沒有國界性,只要保有成果的品質與職業道德,無論到哪,都會得到適當的評價,一樣能得到交易的機會,一樣能爭取到許多合作夥伴。因此,大環境、地理位置,我並不認為是個很大的問題。

也許我比較樂觀的個性,反倒認為台灣的環境是有利於創業的。舉個例子比較,以色列也是個小國,政治上更不見得比台灣來得穩定,軟體產業仍然很強。任何環境都是各有利弊,毋須特別看衰台灣,台灣整體還算是穩定的,而且台灣優秀的人才很多,團隊合作能力也不錯。

以創業來說,我覺得應該專注於優勢、有利面,而不是去挑剔劣勢、不利面,因為不利的要素很多、很容易找,還不如專注於幾個有利的點、多去著力,這是我創業的重要信念。就如同我們團隊裡面有很多優秀的人、有好的創意,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團隊建立起來,讓它去成長。

創業是一條永遠找不到完美環境的路,法規、時機、市場,不可能每個要素都找到完美的,我們應該多看看這個環境好的一面,把環境的優勢最大化,這也是我對我自己的期許。

至於政府是否應該有更多作為去幫助、輔導創業?我的想法一直都是要靠自己,沒有人欠我什麼,無論是現在或以往事業陷入低潮時,作為一個新創事業、創業家,就是要靠自己把產品做出來,不可能靠別人,如果都要靠國家的話,那何不乾脆去做國有企業呢?我們就不是做國有企業。新創事業,是開創新的產業、新的環境,不可能事事靠別人。也許國家是可以幫到一些忙,但成敗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在自己身上。

「凡事靠自己」的想法是我在美留學時期培養出來的。當年所待的研究室都是從零開始,我們拿到的器材都比別的研究室還少、還舊,做計畫的錢學校還會「抽稅」,靠自己不僅沒什麼不對,更是一種證明自己的方法。我習慣的做事方法就是要求別人之前,自己一定要先投入。對於政府,我只期望它能提供一個最基本環境,讓我們不用擔心人身安全、運輸,這就夠了。尤其我是做軟體的,更是要靠自己,總不能靠政府給你想法、幫你雇人、給你錢吧!

其實我不太清楚為什麼要怪政府,至少要上班,道路、捷運都還是通的,在發展更落後的國家,你要創業,住家離辦公室 5 公里,光通勤就要 2 個小時才到得了,那些人不就更創不了業了?

從市場面來看,現在市場已經不再受限國界了,台灣在東亞更是處在一個中心的位置,到周邊國家都很便利。加上台灣民風相對溫和,對新的事物很願意嘗試,文化上受了中國、日本的影響,作為創新概念的試驗台是很棒的。因此從台灣出發,去展望更大的市場並不是壞事,不需要埋怨台灣市場太小,畢竟市場大小是既定事實,我們應該反向去想如何運用台灣市場的特性。做創業可以多想想光明面,因為大多數時候,陰暗面不會因你而改變;專注在光明面,在心理上也可以給自己更多勇氣。

創業的核心技術方面,則應該放眼在更大的尺度上去尋找,不能覺得我的創意在台灣是新的就好,說不定那在美國、日本都已經是成熟、使用多年的技術了。要確保自己的創意是夠創新、有差異化。

我想這也是做學術研究時留下的習慣,要在前人累積的基礎上前進,而這前人是沒有國籍、國界限制的,今天看到英國有了個新研究成果,我就要再更進一步,而不能說我做台灣第一個、美國第一個就好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殿大廈社區觀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