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並不鼓勵你休學,但是我支持你的勇氣

專欄文章

作者: 小野 | 社會觀察 – 2014年3月3日 下午6:42

「休學,我的人生才活過來了」這本書讓我讀得熱涙盈眶,激動得不能自已。這本書的作者仁藤夢乃和她的難友們的遭遇,比我們所曾經歷的反抗和迷惘更多更深更悲慘。我不禁想到八歲的自己曾經有過的懷疑和想自殺的企圖,也想到了女兒在中學時期決定休學的掙扎,還有兒子在讀小學時不斷被老師羞辱的痛苦過程。

我也想到了千千萬因為曾經想休學,卻又沒有勇氣擺脫學校、父母師長的期待和社會價值的孩子們。他們只能無奈的跟著人潮向前走,有時候甚至像個行屍走肉般的關閉思考、拒絕懷疑,歧視那些成績差的同學,用更好的成績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。
當然,我更想到那些已經失去學校和家庭支持,流落在外的「難民中學生」,想到他們的悲傷、無助、絕望和憤怒,而仁藤夢乃便是其中一個。

小夢是上了國中之後才啟動對自己人生的懷疑和反抗。她從小很乖也很體貼,是個大人心目中的陽光寶寶,父母師長對她的期待也越來越高,而那些期待無非也就是傳統社會價值中成功者的範例,而這些東西都不是小夢真正想要的。她非常討厭大人們所建構的虛偽世界,討厭大人們嘮叨著連他們自己都不相信教訓話語,她連替她心裡諮商的醫生也都厭惡,覺得把她當白癡。她也漸漸對同學們的虛情假意感到失望,於是她用奇裝異服來偽裝自己,用翹課來反抗體制。她的反抗方式越來越激烈,常常去澀谷鬼混鬧事可以幾天不回家。當家庭和學校都已經容不下她時,她終於決定休學,讀高二的她想乾脆早一點進入社會工作。

但是休學後的她,還是只能偶爾打工和在澀谷鬼混,她看到的都是和她一樣沒有未來的絕望年輕人。在這裡,她只看到非常殘酷的社會現實面,一個個墮落的年輕靈魂和清純的身體。她連說話時都要故意加一個「喵喵」,來掩飾自己脆弱和悲傷的感覺。休學後的生活很自由,但是這樣的自由卻沒有給她帶來輕鬆和希望,身旁一個個和她一樣遭遇的年輕女孩,也都沒有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。

她和那些朋友幹過很多壞事,欺騙、偷竊、喝酒,有的女孩輕易和陌生男人上床。她曾經好幾度想自我了斷。

每當她想要自殺時,都會想到外公對她的疼愛和看重。外公常常寫信給她說:「在外公心裡,小夢是無可取代的。外公永遠支持小夢。」外公甚至要小夢搬來和他們一起住。小夢每次讀外公的信都痛哭到不可遏止,但是他是個體貼溫柔的人,她並不想麻煩外公。外公過世後,經過了休學之後更大的迷惘,見識到了真實社會的殘酷面,她又重返校園。在重返校園之前的預備學校COSMO裡,她遇到了在農場工作的阿蘇。阿蘇把她當一個真正的人看待,她終於發現一個讓她能夠找回自我,找到尊嚴,找到力量的溫暖世界。世界何其大?不是只有那個黑暗的角落。

這段「懷疑」、「叛逆」、「迷惘」,甚至於「墮落」的痛苦試煉過程,對於她未來的生命不斷「發現」的旅程,反而是她翻轉和覺醒的最大驅動力。從此她學會彎下腰,謙卑而辛苦的在農場工作,她也學會幫助曾經和她一樣輟學的年輕人。她學會了如何透過組織的力量,做更多的事情,號召更多的志工們和她一起完成救苦救難的工程。她成立了一個名為「Colabo」的社團法人機構,全力協助那些和她一樣,在傳統教育體制裡面無法適應的青少年,帶領他們去看到更多的世界,更多的機會,重新回到社會裡找回信心和看到未來。當日本福島發生了311的核災之後,仁藤夢乃立刻決定去幫助災民,號召志工們和災民們做出熱銷全日本的大福,協助他們重建家園。這才是真正的仁藤夢乃,一個熱愛生命,熱愛世界的可愛小孩,但是卻不容於家庭和社會。有問題的不是小夢,而是她的家庭和她的學校。

做了這麼多事情的仁藤夢乃生於1989,現在才24歲。雖然她曾經休學,曾經浪蕩街頭,但是她一點也沒有浪費青春,也沒有輸給乖乖在學校裡用功讀書的孩子們。我並不是鼓勵你休學,但是我百分百支持你勇敢的懷疑,勇敢的反抗,甚至勇敢的行動。因為,這才是一種認真面對自己人生,真正愛自己的勇敢行為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殿大廈社區觀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