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玫瑰花  

人總是跟著「感覺」走,「價值觀」因人而異。

~偷窺、幻想、貪圖占便宜、貪婪、以私害公;都是人性的一部份。

 

中文造字很有意思,”人”一個字兩撇;是一個人,還是兩個人,為什麼要由左、右方向,各自斜插、支撐,互相依靠在一齊 ?

剛拋棄台灣媒體市場的黎智英說 :「我是一個很愛錢的人嗎?困難時,我可能真的好恨錢、……我從未為錢發過愁,我不相信金錢是我創業的動力。」;談犁先生與”人”沒有什麼關係,但與「人性」有關據查早期犁先生從大陸逃難到香港,從街頭一路打拼上來,香港的經濟學家張伍岳暱稱犁先生叫肥佬,頗有諭、亮情懷,總是互信互諒。當然一個人有錢,只要自己努力證明,用智慧、用心力拼博得到的財富,不會在意社會觀感。

壹週刊、蘋果日報易手,換成辜家大公子入主經營,大家都在看,媒體畢竟不同於大公子被刻意栽培的「金融背景」,好大口氣的投資,為自己在金融業挫敗、爭議、沉潛後,另闢人生契機,無可厚非。早期這兩個平面媒體進入台灣的市場,市場很快的由質變到量變,幾個大型報業發行量大幅滑落,從此揭密、嗜血、煽情、噴血畫面、狗仔----嚴然成為主流價值觀,看似不平則鳴、平衡閱聽大眾「知的權利」,一再衝擊那些從解嚴安度過來,偏安於只敢用傳統思維報導的報紙、雜誌,一路被逼退到牆角,落得改版、縮編、減量、收攤,改變了台灣平面媒體的市占率、生態。人們大開眼界,同樣的題材、報導手法;在香港早就被肥佬炒做過,因深知人性的醜陋面、不入流價值觀、低俗思維模式,去不了大陸,翻過海,到台灣冷飯熱炒,照樣熱賣。

蓋棺未論定;收攤是肥佬誤判數位媒體的世界,有志難伸,數位空間變化無窮,閱聽大眾與平面媒體的見解不太一樣,燒錢、燒到受不了,決定停損、剎車、保本,回歸老巢,保江山。

天下、「醒心見性」專欄,賴東明說 :「一個人也可以擁有行善的力量。」;「人」這個字,是必須由互相支撐的兩筆劃才能形成,因此人活在世上是要互相支持。人不是個體的存在。心中時時有他人,與人為善、感恩互助,才是一種真正的幸福與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殿大廈社區觀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