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送飼料的日本年輕人

作者:王尚智 | 社會觀察 – 2014年1月13日 下午7:32

此刻正在日本考察採訪的期間,我與一位日本朋友介紹的IT圈年輕人,聊起日本新世代的工作市場概況。在社會各種工作型態普遍定型的日本,年輕一輩如何憑專業切出一條新路子,他的路徑讓我沈思。

28歲的他,五年前因公司要求,從關西老家派赴東京總部上班。但總部內職場派系的明爭暗鬥讓他難以適應,於是他為了辭職「準備長達兩年的時間」。許多年輕人辭職都是「不爽就不幹了」!這兩年期間,他主要在於確認自己的IT專業,有沒有獨立生存的市場!他說,日本雖然有方便應徵的「派遣工」,但基本保險與工作頻率都毫無保障,他告訴自己,一定要找出第三條路!

去年初他正式離職。前兩年的準備期間,他試著從原有工作中去驗證,能否如計畫的成為「Small Business IT solutions provider」,專為一些國際公司甚至跨國集團,在東京最初設立聯絡處或分駐的辦公室服務。有鑑於日本人力薪資和進入市場的成本不低,日本政府對外籍人士無論工作限制、銀行開戶,乃至辦手機上網也都有嚴格規定。因此許多國際大公司在日本初探,除了節省成本,如何找到比「派遣工」的水平還能更具穩定的專業IT人力時,他成為了口耳相傳的「好貨色」!

目前他手上已經有將近40家簽約客戶。其中不乏我所熟悉包括東南亞的華人財團,在東京此地的聯絡處。這當中有論案次計酬(剛成立的包工專案)、有論季,及少數論年的不同簽約條件。如今他平均每天要去4-6個客戶所在地點,工作飽滿充實!除了辦公室內IT系統的基本建置設定,後續的更新軟體、安裝硬體,乃至後來很多客戶請他幫忙「採購硬體」!成為「自由工作者」這一年多來,他說他的「市場發展規模」已經十分穩定!

「國際大公司初到日本,大老虎最初也是小貓咪,需要有人送來飼料!」他這麼形容他的市場存在價值。他已經恰好「不小心」的遇過三位國際大CEO,並且獲邀一起用餐。原因只是他在新成立的聯絡處幫忙設定時,大CEO來東京巡視,東京辦事處的負責人為了證明他們有多努力及多省錢,竟然特意拉來介紹他,並且大大吹噓說這是何等的IT天才,被他們找到的呢!

「除非真的薪水高到讓我願意放棄此刻,否則只要踏進一個公司,就不可能沒有這些做作與狡猾。」他自認並沒有一般日本人內心需要強烈工作「歸屬感」所產生的「安定感」,他也認為今後年輕一代面臨的社會工作趨勢,除非考上公務員,否則沒有誰可以給誰承諾與保障。「我已經看清楚,工作沒有大小之分,而只是『有沒有被需要』的差別!」「我仍然必須精進努力、維持最新的專業水平,甚至也要陪笑、說動聽的話!只要我夠成功、夠有規模,我就有在關鍵時刻對眼前的這個人『說不的權力』!」

眼前的日本年輕人義正辭嚴,雖然他沒有描述他自己在外型上的努力,但一個高佻俊帥、穿著得體,毫無「IT宅男」形象氣息的年輕人,我相信確實是國際CEO們臨時見到,願意找他一起吃飯的呢!外在形象的良好樹立,我相信也是新世代重要的工作資產。

這趟聊天,其實最終應該由我買單才對!他客氣的說,請由他來付。真是讓人印象良好的年輕人!我沒有堅持。這位懂得給國際集團送飼料的年輕人,月收入超過50萬台幣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殿大廈社區觀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