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27  

洪寶山:正面思考

理財周刊  201463日 下午1:22

是巧合嗎?還是必然引發的結果?

東西方前後發生青年殺人案,且竟都因小時候被喜歡對象拒絕因而懷恨在心,將憤怒發洩在別人身上,造成他人的遺憾。 人生本來就不可能一路平順,挫折跟困境都是淬鍊自己愈來愈好的養分,如果負面情緒得以適當轉化,壓力就會變成助力,偏偏現在很多年輕人挫折忍受度相當低,動輒以傷害自己或他人來面對,這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問題,而是整體社會的問題,必須共同來重視。

我是個小兒麻痹患者,從小就行動不便,但我不怪父母,也不怨天尤人,我只告訴自己,要走得比別人更挺、更遠,儘管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。記得第一次去應徵送報工作時,對方曾以我不能騎腳踏車為由拒絕我,但我學會了騎腳踏車,讓他無話可說,也獲得了工作機會,開啟了我的送報生涯。

生命向上或向下,往往就在這個轉彎處。

「正面思考」能力在不安的環境中尤其需要,碰到壓力時不妨多吸收正面性的資訊來轉移注意力,多和正面思考的人相處、聊天,累積自己的正面能量。情緒是會感染的,如果周遭都是負面思考的人,自己的情緒也會愈來愈糟,只有面向陽光,才能感受光熱。

在公司,當同仁表現不佳時,最不需要的就是斥責,好的領導者或管理者應該要協助同仁找出問題,提出解決方案。斥責只是情緒,有時不但不能達到效果,反而適得其反,讓團隊失去向心力。當然,人非聖賢,一時情緒失控難免,待情緒發洩後,更重要的是要勇於面對!

「如果你有能力,應該幫助別人;如果你沒有助人的能力,至少也不要去傷害他們。」古有明訓:「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,當你成為具有正面能量的人時,也要記得伸出手拉別人一把,成為更有愛心的人,你會看到世界因為你的付出一點一滴在改變。

「理財、理善、理健康」一直是我堅持的原則,讓世界更美好,大家一起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殿大廈社區觀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