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9  

改變成真 柯文哲:啟動公民參與

作者陳文信╱台北報導 | 中時電子報  20141130日 上午5:50

中國時報【陳文信╱台北報導】

在現場支持群眾的歡聲雷動中,贏得台北市長選戰的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昨晚發表當選感言表示,造就台北改變成真的力量,來自於庶民、鄉民和公民;他特別感謝年輕世代的朋友,「你們的努力,創造了2014年的台北奇蹟。」

平靜致詞:承擔的開始

柯文哲也向國民黨對手連勝文等6位競爭者致意,並感謝民進黨謙讓,讓「在野大聯盟」實現。他承諾市府同仁,「在我任內,公務員不必服務政治與政黨,只需要全力服務台北市民。」

柯文哲昨晚7時現身競選總部,工作人員興奮高喊「市長好」,但他維持一貫的表情,先在總部內舉行國際記者會,隨後與父母及妻子陳佩琪步上場外的舞台,向2萬多名支持者發表演說。

身處沸騰的競選總部,他仍緩緩地說,「整個選戰過程我都很平靜,就算在致詞的這一刻,我的心跳速度也沒有增加。」他表示,這是場你與我共同以愛為名、標舉和解寬容、堅持公平正義的競選。對他而言,是選舉的結束,但是承擔責任的開始。「我會更加謹慎謙卑、艱苦奮鬥,在市民監督下,實現承諾。」

柯文哲說,鄉民力量的展現見證網路世代的強大,無論是線上捐款、理念傳播、活動募集,都是一場網路主導的選戰;而公民社會的崛起不是否定政黨政治,而是開拓公民參與契機,政黨與政治人物須更謙卑面對公民社會,這也會是台灣政治正面發展。

任內不加入任何政黨

最後,柯文哲向支持者說,「請大家今晚好好回家睡覺,明天開始努力工作。」

在國際記者會上被問及2016年大選動向時,柯文哲重申,任內不會加入任何政黨,市府團隊一級主管也不會參與政黨活動。

面對國民黨大敗,他引明朝文人楊慎的〈臨江仙〉詞,「是非成敗轉頭空,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。」不用說國民黨慘敗,國民黨曾失敗10次,第11次才成功,「不用想太多。」

柯文哲說,選舉不用太過解讀,應是人民求新求變;台灣GDP被南韓逆轉了5000美金,在競爭過程中有失落感。

外籍媒體關注柯文哲的中國政策,柯文哲說,過去已去過中國18次,去第19次也不是奇怪的事,找到適當時機,該去就去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殿大廈社區觀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