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9859DSC09861DSC09860DSC09863  地圖

作者: 蔡里長 | 社會觀察 – 2013年4月19日 下午6:39

人性有時殘忍得令人無法理解,最近幾則炸彈新聞清楚暴露了這一點,在這個詭異的年代,人性似乎已經突變到令人難以想像的程度。
但這並不是社會的全部。
二十年前我離鄉背井到台南市跑社會新聞,因為人生地不熟,我必須以很快的速度進入狀況,所以各種大小刑案、火警、車禍,幾乎無役不與,幾年後,我的大腦建構了一幅台南市的社會新聞地圖,哪裡發生過什麼案件,我都很清楚,清楚到台南市的朋友買房子,還會先問我,
「我想買某某路的一間房子,請問那裡出過事嗎?」
這幅社會新聞地圖隨著記者資歷的累積,越來越深刻。直到離開新聞工作返鄉當里長,有一次回府城舊地重遊時,朋友才點醒了我,
「台南有很多好玩的地方,不是只有社會新聞!」
我恍然大悟,原來過去十幾年來,我都用單一的角度來閱讀這個古老而美麗的城市,實在可惜了。
類似的狀況是,當社會大眾每天收看媒體鋪天蓋地的重大社會新聞後,會不會也慢慢在腦海裡形成一幅台灣的社會新聞地圖,而忽略掉許多美好的事物?
我非常清楚社會新聞產出的過程,那是媒體最愛的東西。原因有三:第一、驚悚,吸睛能力強。二、廉價,只要手持一具無線電,監聽相關單位行動,哪裡有事就追去拍,畫面新鮮又生動。三、方便,行車記錄器、監視錄影帶到處都有,找到帶子剪接一下,就是現成的新聞。
從商業的角度來看,這絕對是一門賺錢的生意。
但請容我重申,社會新聞呈現出來的並不是社會的全部,許多溫暖的人性表現,因為缺乏媒體的關愛,無聲地埋沒在社會的各個角落,使人們忽略了它們的存在。
因為鴿子不出聲,才使得烏鴉更鼓譟。
有一個里民,他的哥哥住在台北的某公寓大樓裡,母親與哥哥同住,那里民三不五時寄點東西到台北孝敬媽媽,重大節日還會專程北上,共享天倫。他的母親不是名人,屬尋常婦女,高齡已八十有餘。
十年前鬧SARS的時候,人人自危,里民媽媽的住家對面住著一個年輕醫生,疑似院內感染,被通知居家隔離,形同「軟禁」。里民的媽媽怕那醫生沒飯吃,每天吃飯時間,就多炒了一些家常菜,把飯菜放在塑膠袋裡,掛在醫生家門口的手把上,按了門鈴,然後匆匆回到屋裡,從門上貓眼看出去,見那醫生開門把飯菜拿進去,這才放心。
隔天老太太又去,還是把菜放在門把上,按門鈴走人,醫生開門出來拿菜,但不知道是誰,一頭霧水。
如此經過了一個多月,醫生經檢查後,確定沒有感染SARS,當局解禁,他出門第一件事就是到對面按門鈴,老太太開門,醫生不住道謝老太太每天讓他有熱騰騰的飯菜可吃,老太太問道,
「你怎麼知道是我?」
醫生答道,「您給我送飯菜的一星期後,每到吃飯時間,我就守在門前,有一次從貓眼裡看到了,原來是您!」
類似老太太送飯菜這種事,對吃慣重鹹的大眾媒體而言,微不足道,但我相信,這種事在台灣的每個角落都可能發生,社會大眾可以透過臉書、部落格、推特等個人媒體,把這些好事宣揚出去,也許大家的腦海就可以慢慢建構出一幅溫暖而祥和的社會新地圖。
均衡一下嘛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蔡里長 | 社會觀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殿大廈社區觀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